Saturday, Apr 27th

You are here: 研究与评论 经济发展 陈志武:未来10年,降低预期,资产保值是优先选项

陈志武:未来10年,降低预期,资产保值是优先选项

E-mail 打印 PDF

ChangCe Thinktank
很多的投资者需要调整心态,获得高收益率是过去做金融投资的重要目标,但是现在更优先的任务是保住已经到手的财富

 

陈志武:未来10年,降低预期,资产保值是优先选项

 

财经早餐特邀陈志武教授做客《名人早餐会》栏目,与财友们分享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金融投资及理财方法、对“躺平”的看法、年轻人如何树立婚恋观等话题。

 

财经早餐:您此前在耶鲁大学任教多年,是什么原因促使您来到香港大学任教?二者做学术研究有何不同?

陈志武:我在上世纪80、90年代主要关注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比如美国的股票、期权和期货市场。但是21世纪以来,我的研究兴趣逐渐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更想要了解中国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所以下定决心从耶鲁大学来到香港大学。

虽然我在耶鲁大学和香港大学的研究话题发生了变化,但是研究方法差别不大,一是建立数学模型进行理论研究,二是用量化的方法对研究和假说进行实证检验。

 

财经早餐: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四大湾区之一,和其他三个大湾区相比,您觉得粤港澳大湾区会成为后起之秀吗?

陈志武: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面临的挑战非常多,因为不管是纽约大湾区、旧金山大湾区还是东京大湾区,它们都使用同一种体制,各自的文化、语言和法律基本相同,不存在障碍。

但是内地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在法律体制、语言文化存在的差异,有可能会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一体化形成障碍,这些障碍是其他三个大湾区都不会经历的。

而且一些新的挑战正在形成,比如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近年来下降得比较快,港交所一天的交易额从2021年的3000亿港元左右下降到1000亿港元左右,美国纳斯达克中多家公司一天的交易额就超过1000亿港元,比如苹果、微软和英伟达等。

 

财经早餐:在这种情况下,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实现突围?

陈志武: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在中国经济里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两个大的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经济带息息相关。

所以只要把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带的潜力发挥出来,打通研发、生产和销售各个环节。那么背靠庞大的中国市场,内生的需求会带来许多新的发展机会,依赖内循环的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光明,粤港澳大湾区迎来的机遇将大于挑战。

 

财经早餐:您曾说过“中国人勤劳却不富有的重要原因是缺乏金融知识和方法,更不会金融投资和理财”,那么对普通投资者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陈志武:我认为很多的投资者需要调整心态,获得高收益率是过去做金融投资的重要目标,但是现在更优先的任务是保住已经到手的财富。

我认为投资者应该要更多地选择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比如保险、养老金、国债等相对保值的理财产品,在此基础上,再去考虑如何获得高收益率。

如果过去20年没有获得高收益率,那么不要寄希望于未来的20年可以获得高收益率。因为现在投资理财的夏普比率在下降,所以不要把追逐高收益率作为重点目标,应该把降低风险、资产保值作为投资理财的重点目标。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这个时代更应该追求精神财富而不是物质财富,因为当下的机会成本要比20年前低得多,可以在学习工作方面放松一点,努力去丰富、去拓展自己的内心世界,让自己的一生过得丰富多彩。

 

财经早餐:近年来“躺平”成为一个社会热词,部分年轻人会选择先“躺平”,等到看清了大势后再去奋斗,你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陈志武:我认为能够选择“躺平”,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很高境界的人生状态,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没办法放下身段选择“躺平”。

我认为有的人本来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但是他的内心世界已经足够丰富,更欣赏“躺平”带来的慢节奏生活方式,所以主动选择“躺平”,而这其实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

 

财经早餐:不是被动的“躺平”,而是主动的“躺平”的人还是值得点赞的。

陈志武:是的,我认为每个人内心的平静是最重要的。因为我历来是个向前看而不是个向后看的人,所以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什么,我该有的满足感和愉悦感取决于我接下来会做什么,而不是以前做过什么。被动的“躺平”不可取,但是让自己生活得更舒适的主动“躺平”未尝不可。

 

财经早餐:您曾在书中提到“由于金融市场能提供精准避险产品,婚姻家庭不再是最优避险工具,年轻人结婚意愿有所下降”,那么您认为年轻人要如何树立自己的婚恋观呢?

陈志武:我认为人类的婚姻最初和爱情并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基于生存的公用目的而产生的。“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反映了男性和女性的技能不一样——男性适合干粗活,女性适合干细活。

所以通过利用男性和女性不同的体力优势、人力资本优势形成一个家庭,家庭总产出就会高于两个人独立的产出之和。而且两个人建立一个家庭以后,就相当于一个利益共同体,能降低风险。

但是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越来越发达,有了丰富的市场化工具以后,现在的中国人其实不再需要通过婚姻和家庭,来规避生老病死的风险,所以婚姻的经济功能慢慢地被解放出来,婚姻重新回到感情上面。

 

财经早餐:许多人过去出于风险规避的考量而结婚,那么现在从个人感情的角度来看,您还提倡大家去结婚吗?

陈志武:我认为感情仍然是第一位的,年轻人更应该以爱情为目的步入婚姻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