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 29th

You are here: 研究与评论 国际关系 中东北非局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中东北非局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E-mail 打印 PDF

受油价上升和全球通胀的影响,中国国内也会出现通货膨胀率提高与经济增长率下降的局面。同时,中国在中东北非的投资和工程承包活动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中国需要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

 

中东北非局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何帆  姚枝仲

 

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在世界经济中是小国。2009 年三国 GDP 总计 2904 亿美元,占全球 GDP 的 0.5%;人口总计 9985 万人,占全球的 1.5%;进出口总额 1473 亿美元,占全球的 0.6%。

三国的紧张局势对世界经济有两个起重大影响的地方:一是利比亚的石油。二是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及沿运河的萨米德石油管道。利比亚是欧佩克成员,拥有非洲最大的原油储量。已探明储量464亿桶,占全球的3.5%,在全球原油储量中排名第9,在欧佩克中排名第7。利比亚原油产量为147万桶/天,占全球产量的2%,在全球排第15位。出口117万桶/天,占全球原油出口的3%。利比亚出口原油的75%销往欧洲。埃及的苏伊士运河是欧亚非海上通道的咽喉。每天约有380万桶石油通过苏伊士运河及沿河的萨米德石油管道,占全球原油出口的10%。

 

北非的紧张局势将引起国际原油价格继续高涨。

首先,全球原油市场已经扭转了金融危机以来需求下降的局面,原油价格正处于上升趋势。全球原油需求连续两年下降以后,2010年增长了160万桶/天。2011年将进一步增长140万桶/天,达到8770万桶/天,超过金融危机之前2007年8640万桶/天的原油需求水平。原油需求的增长已经开始消耗OPEC的剩余产能。

其次,利比亚的原油减产将导致世界原油市场出现供给紧张局面。利比亚原油生产已经减少了一半以上。OPEC还有500万桶/天的剩余产能。沙特阿拉伯已经宣布增加原油供应来应对利比亚原油减产带来的冲击。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油价上升的压力。不过,剩余产能的使用是需要时间的,剩余产能还需要用于应对需求的增长。

第三,中东北非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发展,将加大石油的储存需求。到2010年年底美国日本的商业石油库存量降至了12.35亿桶。2011年美国的商业石油库存开始增加,1月份增加了1120万桶,2月份的前4天又增加了320万桶。

第四,美国等宽松货币政策引起资本流入商品市场,将通过金融交易放大实体经济供需形势变化引起的价格波动。

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将加剧全球通胀形势。上世纪七十年代石油价格高涨引发了两次大的经济危机。本世纪石油价格的高涨并没有带来经济灾难。主要理由有两个:一是实体经济已经降低了对石油的依赖,二是以控制通货膨胀为目标的货币政策成功实现了长期低通胀。但是,美国当前的货币政策不会以控制通胀为主要目标,而是以制造通货膨胀刺激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为主要目的。在失业率仍然高达9%的情况下,美国仍然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原油价格上涨和美国的货币宽松将相互助推当前的全球通货膨胀。

美国经济将会受益于油价上涨与全球通胀。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增长率目前仅有1.6%,还有较大的物价上涨空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长和就业为代价来控制通货膨胀,相反,适度的通货膨胀正是美联储当前所追求的目标。适度通胀有助于美国的就业增长和经济复苏。另外,高油价、油价的不确定及其对欧洲经济和新兴市场经济的不利影响,会增加美元和美国资产的吸引力,有利于美国金融部门的繁荣和收入增长。

欧元区经济复苏难度加大。欧元区的消费物价指数增长率已经回升到2.4%,超过了2%的货币政策目标,但是就业形势没有明显改善,失业率仍然高达10%。油价上升将进一步推高使欧元区的消费物价指数。如果欧洲中央银行坚持控制物价,紧缩货币,则欧元区很难实现经济复苏,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体系恶化的可能性大增。

新兴市场经济将出现经济增长率下滑和通货膨胀率上升的不利局面。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已经开始回落,经济过热局面正在得到控制,2010年全年的消费物价增长率在6.3%左右。如果出现油价进一步上升和通货膨胀率的回升,新兴市场经济需要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来实现物价稳定。

受油价上升和全球通胀的影响,中国国内也会出现通货膨胀率提高与经济增长率下降的局面。同时,中国在中东北非的投资和工程承包活动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中国需要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

首先,中国需要加快原油储备基地的建设,增加石油储备,达到维持90天进口的水平。其次,需要重新布局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投资和工程建设,要关注主权风险,但是更应该利用机会进一步扩大在中东北非地区的影响力。其中埃及的农业和水利项目是值得重点投资的对象。同时,可以通过与欧美等国合作投资的方式降低主权风险。第三,为了应对高油价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冲击,需要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保持物价稳定和用减税等财政政策来防止经济增长率快速下滑。

 

 

(何帆,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长策智库 GMEP 特约研究员)

(姚枝仲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长策智库 GMEP 特约研究员)